lilee

北平警局轶事(新春短篇)四

狗血小言无剧情

7.

三个男人吃工作餐,其实真没什么意思,杜见锋是老刑警,吃饭快,三扒两扒就完事了,撂下碗就想起身去抽烟,韩处长瞥他:“老杜,你这烟也太勤了,能不能控制点,想想王支的肺。”

督察支队的王支队长年轻的时候烟抽的太凶,把肺都抽坏掉了,去年夏天住了院,也没法子根治,现在多少晓得收敛了,局里今年体检时,把他的肺部照影拿出来做典型警示。

“去去去,少拿他那破事丧我啊,老子身体好着呢。”杜见锋瞪眼睛,掏出来的烟捏在手里,还是坐回来了。

“我都懒得管你,”韩处长当年同他是刑警队的同僚,比旁人自然亲近:“赶明儿你找个厉害姑娘做老婆,天天管着你。”

“嘿,这事过不去了是吧,到底谁娶媳妇儿,你们一个个瞎操什么心,都他娘的闲出病了是吧。”

“你看看你跟个活土匪似的,这不是你个老光棍,连傅局都看不下去,以为谁爱理你呢。”

方孟韦坐在一旁,斯斯文文地吃饭,他吃饭时不爱说话,却不想有几个当年同校的师妹过来跟他打招呼,迫得他站起来与人家聊了几句,还被介绍了个女孩,他也不甚在意,寒暄几句便继续吃,吃完跟着杜见锋他们回了办公室。

方孟韦在工作方面是个急性子,进了办公室就拿出督察支队发的表格,一项一项按要求对下来,杜见锋对于这些东西实在没有半点兴趣,走到楼外抽烟去了。

户籍工作案头事务多,平日项目繁复,检查起来尤为费时费力,方孟韦倒是不嫌麻烦,坐在办公桌前看了一下午的文字材料,将抽查结果都填写完毕,等着杜见锋回来签字。

韩处长也是个专注工作的人,与方孟韦倒很合拍,两个人共处一间办公室,丝毫不打扰对方,倒是他手下的几个女内勤,一趟一趟来请示工作,他刚开始不大明白,后来就懂了,随她们去吧。

杜见锋跑去禁毒支队找他们支队长磨牙,又给队里打了几个电话,问问案子的事情,好不容易熬到时间,回到户政处,进门就听见韩处长打趣方孟韦:“方处长,你可真是名不虚传啊,这一来,连我这几个女内勤的工作积极性都给调动起来了,这一下午,差点把我办公室门槛踏平了。”

方孟韦把文件都收好,说道:“韩处长就不要开我的玩笑了。”

杜见锋觉得自己大概是闲着了,听了这些玩笑浑身不痛快,进屋就沉着脸。那两人见他回来,都站了起来。他走到方孟韦身边,话却是对着韩处长说的:“怎么有小姑娘看中他了?人怎么样?要是不错,还真能考虑考虑。”

韩处长精明着呢,笑道:“我可不敢做这个媒,方处长可是咱们局里所有女性的共同财产,我怕被人打死。再说,方处长可没那个心思。”

杜见锋脑子犯浑,一把揽住方孟韦的肩膀,嚷道:“好话赖话都让你说了,你先给我看看都有哪个小姑娘有这个意思,真合适,这事儿我能替他做主。”

方孟韦拨开他的手,退了一步,目光又冷了下来,他把需要给杜见锋签字的表格放在桌子,语气毫不掩饰:“您要给我做这个主?您有病吧!”

说罢,拿起搭在椅背上的羊绒大衣,转身走了。

杜见锋看着他走远,自己反倒坐下来,半天才说:“不识逗。”

韩处长冷哼:“是你少根筋。你也不想想,以孟韦这长相、人品、出身、地位,还能找不到女朋友?他肯定是心里有人,除了这人,别人都看不上。他既然非这个人不可,你上杆子给人家做什么主,可不是有病吗。”

杜见锋听了他的话,呆愣了半天,然后抬手搓了把脸,骂道:“艹!”

韩处长点点桌子上的纸:“孟韦把活都干完了,你快给我签字。”

杜见锋被呛了两场,不痛快也没了,大笔一挥,让签就签。

8.

杜见锋第一次见到方孟韦时正火冒三丈,原因很简单,就是因为方孟韦。

那正是新一批毕业生分下来的时候,已经安排在各个部门实习,杜见锋那时刚升了刑警支队的一把手,每天忙得焦头烂额,政治部人事处也不管他忙不忙,把他请过去,要做他的工作。

这批毕业生里有一位中央银行北平分行行长的儿子,这位公子就想去刑警队实习,局里不想得罪财神爷,毕竟财政局拨给各局的钱都要北平分行走账,又怕刑警队太危险,唯恐出了什么意外不好交代,只好把杜见锋请来,叮嘱他多关照关照。

杜见锋就一句话:“这个人,老子不要。”

在人事处骂天骂地,土匪上身。

人事处劝了半天也不行,主管人事的副局长早就躲了起来,最后也只能破罐子破摔,告诉杜见锋:“反正人已经分配到你们队里了,不要也不行。”

杜见锋又杀回队里,因着喊得口渴,进门便拿起个水杯就喝,一个瘦高的年轻人站起来看他。

他被人看着喝了杯水,大手一抹嘴,瞪眼:“你看什么?”

那人眨了眨眼,看向他手里的水杯:“杜老师,那是我的杯子。”

杜见锋被这称呼给逗乐了,把杯子塞给他:“你怎么知道我是谁?”

“我听过您的讲座,”青年的眼睛又圆又亮,声音却低了下来:“您是我的偶像。”

杜见锋挑眉:“我是你偶像丢人吗?我可不是第一次当实习生的偶像了……”说到这,他想起来正事,转头吼:“毛利民!你让那个什么方孟韦到我办公室来,他娘的,老子这儿又不是托儿所。”

他转身进了办公室,发现那个实习生也跟了进来:“你还有什么事?喝你一杯水是不是还得跟你道谢?”

青年舔了下嘴唇,好像很紧张的样子:“不是。”他说,“我就是方孟韦。”

杜见锋盯着他的白衬衫小小的意外了一下,在他的预想里,方孟韦不该是这个样子,一点也不公子哥,一点也不纨绔,就像个普通的年轻人,朝气单纯,还有一点点羞涩。这有钱人家都给孩子吃什么?把人养得像豆芽菜那么单薄。

“方孟韦,你回政治部人事处重新报到,刑警不是来玩的地方,没人有闲工夫照顾你。”

“我没来玩,我就是要来当刑警的,我也不用别人照顾。”那孩子急着说。

杜见锋抱着手臂不说话。

方孟韦低下头想了想:“是不是我父亲说了什么?那都不是我的意思。”

杜见锋说:“你一个少爷,怎么就非要干这个,又苦又累。”

“杜老师,”方孟韦红了眼睛,眉头紧紧的皱着,表情特别严肃:“我想成为一名刑警,请您给我一次机会,如果我表现得不好,您随时可以把我退回去。”

杜见锋坐下,点了根烟,咬着烟蒂嘟囔:“大老爷们,你哭什么?”

方孟韦腰板直挺挺的:“杜老师,我没哭。”

杜见锋野兽般的直觉腾出来一丝令他自己不安的预感,可惜他并没在意,挥挥手,让这个青年出去了。

tbc

评论(38)

热度(37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