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lee

北平警局轶事(新春短篇)

北平警局轶事

新春短篇
大概春节前会完结

1.

北平城刚刚度过了今年最冷的一个月,天气才有一丝丝回暖,人们不再缩着脖子揣着手,开始忙着准备过年。

新年临近,北平警局不是没有过年的喜气,但是工作性质摆在那里,何时何地也松散不得的。

年根底下,都快到了小年了,各色会议愈加频繁,各级领导犹如念经,每日唠叨个没完,什么两抢一盗,什么户籍工作,什么逃犯回乡过年,通通说了一遍。

局里秘书科昨儿就接了通知,说是今天上午九点要开全局现职领导会议,这可是年前最重要的会议了,秘书科的何孝钰副科长带着几个实习生早早到了会议室布置会场。

几个小姑娘刚毕业半年,像朵花儿似的,穿着警服精神极了,活泼又勤快,凑在何孝钰身边,叽叽喳喳个不停,手里的工作也没耽误。

其中一个问另一个:“我看你今天容光焕发的,遇到什么好事了?”

那个笑眯眯地答道:“今早在食堂遇见方处了,我跟他问好,他对我笑来着。”

这个遗憾地扁扁嘴:“我去晚了,没瞧见他,他来得也太早了。”

“你怎么不说自己懒?”

旁边有人插嘴:“哎,你们看没看方处演讲比赛的视频?低音炮火力全开,人家的小心脏啊,根本承受不住。”

几个姑娘同时发出了惊叹的声音。

何孝钰听着她们谈论方孟韦,只觉得有趣,每一届新来的女孩几乎都要议论议论她的这位亲戚。

“方处不仅长得帅,能力强,还学历高,家境好,简直是漫画书里的人物啊。”

“家境好?方处什么家境?”

“听说他父亲是银行行长,哥哥是空军军官……”

“你们小点声,何科长是方处的嫂子……”

姑娘们赶紧压低了声音。

2.

何孝钰低头检查前排领导座位前面的摆牌,不能丢落,不能错序,正扶了扶略微歪掉的那个,便有人撞了进来。

她抬头看向来人,发现是刑警支队的支队长杜见锋,杜支一贯不拘小节,手里拿着半个鸡蛋饼,没梳头没洗脸,胡子拉碴,冬天里的,粗线毛衣外面只套了件半旧的皮夹克。她对杜见锋的做派见怪不怪,只朝他笑笑,说:“杜支队,您来得这么早啊。”

杜见锋咽了嘴里的饼,才能张口:“艹!怎么没人?!”

何孝钰给他倒了杯热水:“您喝点热水吧,饼都凉了。”她看看手表,“现在才八点一刻,人都没到呢。”

杜见锋立眉毛:“不是八点开会吗?还以为老子迟到了呢。”

“杜支队,是九点。”

杜见锋呆了一下,把鸡蛋饼扔在桌子上,双手搓了把脸,嘴里不干不净地骂着刑警支队总务内勤毛利民。

何孝钰忍不住劝他:“杜支队,这次会议要求着制服,您看是不是回办公室换装?”

杜见锋不在意地摆摆手:“懒得折腾。老子刚从抓捕现场回来,城郊灭门案那起,好几天没睡过一个囫囵觉,哪顾得上这些,谁在老子面前说一个字,就让他们抓人去!”

何孝钰听了也不恼,只故作惊讶:“杜支队不知道着装的事情,那估计是政治部孟韦他们没通知到,就说追责也跟您无关。”

杜见锋果然气焰全无,半晌才问:“方孟韦负责这事?”没等何孝钰答话就站起来,倒没忘了拿饼,另一只手上上下下地摸钥匙,一阵风一样的走了。

何孝钰转头瞥见目瞪口呆的实习生,低头轻轻笑了。她知道杜见锋对于近年来的警校学生来说意味着什么,是课堂里那些经典案例的主角,是书本上彩印的严肃锋利的侧影,是神坛上的那个传说。

这些学生之中,也要包括方孟韦。

她也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,方孟韦突然不再张口闭口都是这个偶像了,而荤素不忌软硬不吃的杜见锋支队长反倒像是怕了他似的。

tbc

评论(70)

热度(557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