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lee

触碰则死 10

老杜没有戏份的一段

10.

方孟韦出了军营,多少有点忐忑,转头看见杜见锋高大的身影,他就站在那里望着他,紧锁的眉头显现出浓重的担忧,少年不由得朝他笑一笑,并且带着那笑意一路进入城区中心。

事情非常顺利,第87师负责对接的刘参谋还给了他一个橘子,黄灿灿的分外好看,他攥在手里,倒是生了归心似箭的情绪。

他快速在小巷里穿行,天色还早,身后急促的脚步声也没有那么可怕,方孟韦寻了个岔路,闪身进去,等着后面的人过去。

他自认谨慎,却没想到来人竟追了过来,与他照了个面。

“孟韦!”

方孟韦呆住了,眼前这人黑了,瘦了,眼神尖锐得如同一把尖刀,但这并不能阻挡他扑过去:“哥!”

方孟敖紧紧地抱住自己的弟弟,咬着牙不让眼泪下来,他狠狠地拍了弟弟的屁股几下:“谁让你乱跑!谁让你乱跑!”

方孟韦在哥哥怀里扭着躲,眼里包了泪,唇间却挂着笑:“哥!哥!哥!”

方孟敖捏着他的肩膀,力气出奇的大:“你知不知道,我差点就把你彻底丢了,这几天我就一直在街巷里晃,盼着上天有奇迹,让我找到你。”

少年抹了把脸,弯着眉眼:“哥,奇迹就在这。”

方孟敖顾不得细细问这些日子他过得如何,牵了他的手:“走,我们明天就离开上海。”

“这么急?”方孟韦反手握着他哥的手:“你先和我走,哥我跟你说,你不是想当兵吗?救我的军官特别特别好,我带你去见他,日后你想当兵就跟着他吧。”

方孟敖没有动,他盯着弟弟说:“时间来不及了,来接我们的人在等我,傍晚汇合,连夜过关卡,明天一早就能离开上海。”

方孟韦有些茫然,好一会儿才突然精神了,急匆匆地说:“那我回去和他......他们说一声。”

方孟敖攥紧了他的手:“来不及了,”他的表情沉痛中透着难以抑制的愤怒:“我们还要去取妈妈和妹妹的骨灰。”

“什么?取什么?”方孟韦瞪大了眼睛。

“妈和妹妹被炸死了!你忘了我说的话啦!?”

方孟韦猛地推开他,喊道:“不对!不对!不对!我问过,即使炸弹落下来,也不一定死人的!”

方孟敖拉着他的领口,一字一顿地说:“我翻了那么多天的尸体,才找到她们,手表、妈妈的戒指和手镯都给了人,才求了一个单独火化的位置,难道我想把她们放在小盒子里吗?”

方孟韦被他用力一搡,加上郁结攻心,竟眼前发黑爬不起来,他挣了几下,渐渐无力,手中的橘子滚了出来,跌进尘土里。

他仿佛陷入了梦境,硕大的炸弹一个接一个的落下来,教人无处可躲无处可避,残缺的肢体四处飞溅,一只手臂朝他飞了过来,竟在他头上温柔的抚摸,还有妈妈的声音:“孟韦......”

他被吓坏,在炮火里喊他哥哥的名字,一声又一声。

远处出现了一个人影,他朝着人影奔过去,近了才发现那人狰狞地笑,脖子上突然裂开口子,血喷了出来,染红了整个世界。

他自己抓着匕首,一步一步地退,嘴里念着:“杜见锋快来救我...杜见锋快来救我...杜见锋......”

他腾地醒了,方孟敖的脸出现在他上方,带着不知所措的欣喜:“孟韦,你醒了?喝点水。”

方孟韦觉得自己浑身都痛,像是被车轮轧过似的,四肢软绵无力,他张了张嘴,发出低哑的声音:“哥,我怎么了?”

方孟敖笨拙地摸了摸他的头顶:“那天你晕过去了,我把你背回来的,然后你就发起了高烧,几天都没退,我以为...那天一推把你给推坏了。”

马车的布帘被掀开,一个年轻人探头进来:“哟,弟弟醒了,你可给你哥吓坏了。我们还有半天就到汽车站了,那里有辆车专门等你们,送你们去重庆。”

方孟敖说:“我们不去重庆。”

年轻人愣了一下,笑着说:“我受你们父亲之托,要把你们两个安全送到重庆找他,他人就在重庆,你们不去重庆要去哪里?”

方孟敖抱住身边的麻布包袱说:“我们要回无锡老家。”

方孟韦看着那包袱,扑簌簌地掉眼泪。

年轻人看他们小哥俩这样子,不禁问:“你们去无锡做什么?”

“把妈妈和妹妹送回家,入土为安。”

那人听了叹了口气:“好吧,我问问,争取把你们送过去。”

方孟敖自小就比别的男孩子硬气,他点点头说:“如果为难,我们就自己回去。”

方孟韦用手背蹭了蹭眼泪,说:“这位大哥,能帮我送封信吗?”

方孟敖问:“给那个杜见锋?”

“哥你怎么知道?”

“你病了这么长时间,被魇住了就会喊我的名字,还有这个杜见锋。”

方孟韦咬咬嘴唇:“我这么不声不响就走了,总该和他说一声的。”

年轻人说:“可以,你写了信告诉我地址,我派人去送。”

方孟韦想了想:“我没有地址,他在国军第63师187旅,找得到吗?”

年轻人皱眉想了一下:“国军第63师187旅?上海的守军?”他见方孟韦点头,便垂下双目,“那不用送了,昨日上海沦陷,国军第63师早就全军覆没,你说的187旅的旅长,算是我的旧识,已经阵亡了,再没有第63师了。”

方孟韦听了,许久没有动作,方孟敖怕他病上加病,急忙去扶他,只见他张了张嘴,却发不出声音来,直倒在哥哥怀里缓缓地捣气。

方孟敖心疼他,紧紧地搂着,不再说什么。

年轻人果然弄了辆车,送他们去无锡,只是他们没想到,下车看到的是风尘仆仆的方步亭。

他们的父亲像是老了十岁,鬓边满是白发,方孟敖别扭地站在一边,扶着病中的弟弟,方孟韦本也是不谅解他,只是见了父亲痛苦的样子,实在不忍。

方步亭看见自己的两个儿子骨瘦嶙峋,哑声病容,手里还抱着妻女的骨灰,自然也是百感交集,他走过去揽住小儿子的肩膀,又看看大儿子,沉声说道:“孟敖、孟韦,你们回家了。”

方孟韦突然嚎啕大哭。

评论(25)

热度(51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